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简介

   

湖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为学校教务处下设的体育教研室,先后经历体育课部、体育部的变迁与发展,于2014年正式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是学校师生员工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组织和全民健身组织实施单位,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公共体育课程教学、课余群众体育活动、运动训练竞赛、体育科学研究及各级体育赛事、中高职双师型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和对外体育文化交流等任务。学院作为湖北工业大学教学单位,内设有党政办公室、体育教学教研室、群体竞赛教研室、研究生办公室、《标准》测试办公室、场馆中心等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4人(不含聘用2人),其中,中共党员33人;专任教师36人、行政教辅人员8人。专任教师均来自于全国各大体育院校和知名高校体育学院,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4人、讲师5人、助教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硕士学位的20人,年龄在45岁以下的25人,另有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3人、一级裁判8人。

学院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事业发展全局。学院党委紧扣学校“学生为本,教师至上,自由发展,国际视野”的治学思想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办学理念,积极弘扬“厚德博学、求实创新”校训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学院事业发展全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强化学院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始终,立足“和谐、文明、共进”主题,在学院内部管理、党员教育管理、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绩。

学院坚持教学工作求创新出实效。学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重要指示,立足学校、学院和当前大学生实际,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实践,积极推进课内课外、校内校外资源整合,围绕实现体育教学课程化、学习生活化目标,将“教会”“勤练”“常赛”理念贯彻体育教学改革始终。学院教师以德为先、严于律已,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逐步探索并总结出一套适合我校特色的“基础课+选项课”、“模块化+个性化”的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在省、校历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多人曾获二、三等奖,有5人次获校“十佳优秀教师”称号。

学院坚持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互促互进。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于2017年成功获得教育硕士体育学科方向招生资格,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21年成功获批体育学专业硕士点。科研工作方面,学院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注重发挥集体和团队力量,鼓励教师立足教学改革开展教学研究,立足学科和专业发展开展理论研究,经过逐步积累和不断优化调整,科研成果丰富。近5年来,主持、参与各类教科研课题20余项,多人参加了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在C刊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各类教科研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和参编多部教材,各类科研到账经费近300万元。

学院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工作比翼双飞。学校各支高水平运动代表队在全国及湖北省各项大赛中均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乒乓球代表队,曾获2019年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团体冠军、单打、双打亚军,卡塔尔世界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女子双打冠军,多次获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超水平组男子单打以及女子单打、双打、混双冠军,在湖北省高校乒乓球比赛连续多年获男、女团体冠军。男子篮球代表队,连续16年位居湖北省高校高水平组前3名(其中14次斩获第2名),并连续16年代表湖北省参加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分区赛,曾2次入围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全国16强,2次获全国24强。田径、足球、羽毛球、网球、定向运动队、飞镖队等代表队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承办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篮球邀请赛”、首届“CUBA-CBA青年篮球对抗赛”、第八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比赛等一系列全国及湖北省比赛。2019年首次推出面向全校教职工子弟的“阳光体育”暑期爱心夏令营公益活动,现已成功组织2期,受到广泛好评;2021年首次推出“梧桐杯”校园师生群体竞赛体系,校园体育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全民健身理念深植人心,各项群体性体育赛事不断,体育协会蓬勃发展,“阳光体育”活动、校园迷你马拉松暨校园环跑、师生太极等全民健身活动参与面日趋扩大,先后引入NBA著名球星米勒、韦德以及CCTV5体育解说员苏群等体育名人来校交流互动。另外,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稳步提升,20192020年均达到92%以上。

体育学院作为一个年轻、活力、奋进的集体,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在全校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前进的道路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