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体育与健身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7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相关企业生产管理活动和行业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职业技术教育实践能力,胜任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性地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4.掌握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开发的基本方法,熟悉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5.能较为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招生对象

本专业类招收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其前置学历所学专业与本专业类一致或密切相关。

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3年,在校修业年限(含休学、保留学籍、延期毕业)最长不超过4年。课程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应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

(一)课程设置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学位

S009059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40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12学分)

S008043

外语

40

2

1

外国语学院

S011009

教育学原理

40

2

1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S011008

课程与教学论

40

2

1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S011002

教育研究方法

40

2

1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S011014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40

2

1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业必修

S011017

职业技术教育测量与评价

40

2

2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必修(12学分)

体育教学论

40

2

2

体育学院

体育与健康课程开发与教材分析

40

2

2

体育学院

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40

2

2

体育学院

高级运动生理学

40

2

2

  体育学院

动作控制与训练方法

40

2

2

   体育学院

补修课程

教育通论

40

2

2

体育学院

跨专业考生入学后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体育运动心理学

40

2

2

体育学院

S011016

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

40

2

3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6

S011017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16

1

3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职业教育政策

16

1

3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职业学校管理实务

16

1

3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学校体育管理

40

2

3

体育学院

职校体育健身教程

40

2

3

   体育学院

学校体育测量与评价

40

2

3

体育学院

课余体育训练

40

2

3

体育学院

体育科学研究方法

40

2

3

体育学院

实践教学

校内实践

2

4

必修(8学分)

企业实践

2

5

中职学校实践

4

6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实践教学可采取教育实习、教育见习、企业实践、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行业企业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学生应以“职业学校课程开发、专业建设、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应用”和“运动队训练与岗位能力专题调研”为主题,提交2份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均不少于4千字。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其中到中等职业学校和企业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分别不少于三个月(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实践教学环节设置表

实践类型

开展形式

学分

开课学期

要求

校内实践

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和课例分析

2

4

以职业学校专业核心课程为主题,开展说课和讲课训练,同时提交说课讲课课件以及教案各1份,要求时长为2课时。

带队实践

顶岗操作、带运动队训练

2

5

以“运动队训练与岗位能力专题调研” 为主题,提交1份研究报告,要求字数不少于4千字。

中职学校实践

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学校管理、课程开发

4

6

以“职业学校课程开发、专业建设、教学设计的实践与应用” 为主题,提交1份研究报告,要求字数不少于4千字。

五.教学方式

培养院校应建立由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指导教师相结合的“双师型”导师组,校外指导教师应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行业企业人员。应在中等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校内和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课程教学应贯彻产教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学结合的原则,以提高职业技术教育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为重点,注重培养将新技术新设备等生产资源和企业文化转化为课程与教学资源的能力。

教学可采用课堂讲授与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行动学习、模拟教学和实践考察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方式,注重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院校应与中等职业学校和相关行业企业合作成立实践教学指导组,精心组织和实施教育实践和企业实践活动。

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定期考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供丰富和能便捷利用的学习资源。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职业技术教育实践,来源于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编写、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字数不少于1.5万字。

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各有一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行业企业技术人员。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其他

非师范类专业考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专业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考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本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各培养院校应参照本培养方案制定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领域各专业方向培养方案。